Tuesday, January 20, 2009

為什么不去菜市場

首先要聲明的是﹐我的南極星不知道為什么沒有正確的‘殺’字﹐所以用‘菜市場’代替我們常用的巴‘殺’。這不是我故意要賣弄文字。可是話說回來﹐或許我們應該把這種濱臨絕種的購物商場命名為‘霸殺’﹐而我這種比較有禮貌的小朋友就是在這肉弱強食的殺場上常常被欺負的那一方。

上個星期﹐在‘霸殺’買了魚和蝦。買魚的UNCLE很厲害﹐不寫一公斤蝦買多少多少﹐卻寫半公斤買$4。50。本來是250克的蝦﹐他就‘順便’幫你丟多三四只﹐順便給你稱了300克﹐順便給你一個價。很便宜﹐$3。如果不學珠算﹐還真的很難在喧雜的環境下把這道數學題做好。

半公斤 - $4。50
100克 -$0。90
300克 - $2。70

你告訴他“UNCLE﹐你算錯了”﹐他就好像被冤枉了殺人罪一樣﹐臉上的肌肉猛抽。“哪裡有﹖哪裡有﹖﹗我可以再稱給你看﹗”我拿出了蝦子的塑料袋給他稱﹐但他好像沒看見﹐直嚷嚷“UNCLE在這裡買了十幾年﹐沒有騙人的﹗”我也不管他﹐把蝦子放在稱重機上﹐心平氣和地想和他算一算。但是他的臉還是一陣紅一陣紫的﹐嘴巴不停地說著一堆自我掩護的狗屁理由。我嘆了一口氣﹐看也不看他就走了。後來我的朋友說如果我真正罵回那個UNCLE﹐死賴著不走﹐他是會換我三毛錢的。



我為了這三毛錢耿耿于懷了半個小時。很氣那個UNCLE﹐更氣自己的懦弱。可是我為什么要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吵架﹐為了幾毛錢討價還價﹖我的朋友又告訴我這是一種文化﹐他的母親就可以站在一個攤位討價討十分鐘﹐雖然只是3毛錢。“你要學會他們的語言﹐比如說UNCLE要價3塊﹐你要說“啊﹖你以為我的牙是用金做的呀﹖$2。80﹗””我聽了覺得很好笑﹐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才能修練到這種AUNTIE風范。

昨天更慘﹐我明明給路邊的水果小販$10﹐他怎麼樣也很賴皮地說我給了他$5。“UNCLE沒有喝醉酒﹐你看﹐哪裡有十塊﹖”他給我看了看錢桶﹐我把我的$10拿出來﹐說“這個不就是$10﹖”他的臉一點愧疚也沒有﹐還找來了他的朋友一起幫凶。我真的不想壞了我的興致﹐就直接了當地說“你不老實。”﹐掉頭就走了。

我告訴朋友說我還是去超級市場買東西算了﹐至少他們是暗地裡﹐不是擺明地在騙我。我的朋友說這不是騙﹐只是一種我不能融入的‘文化’。

怪不得菜市場會絕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